《主,愿照祢的话成就》

《主,愿照祢的话成就》
路加福音 1:26-38

马利亚是一位信仰敬虔、善良纯洁、温柔谦卑的女子,上帝拣选她孕育救赎主耶稣基督,成为世世代代人们所称颂、尊敬的圣母。《路加福音》1章26节至56节描写了童贞女马利亚得到天使晓谕,知道自己即将成为主耶稣母亲时的反应。她先是惊慌(:29),接着是疑惑(:34),然后是顺服(:38),最后便是欢喜歌颂(:46-55)。这是马利亚面对上帝呼召时所做出的回应,虽然存在巨大的心理挑战,但她还是勇敢地接受了上帝的使命,将自己完全摆上,奉献自己,全身心地生养主耶稣。马利亚不是个很容易惊慌的人。她个性内敛沉稳冷静,不会随便惊慌失措 。现在她却很惊慌,甚至到了天使要安慰她的地步。她要作未婚妈妈,然后要 生出不得了的孩子。这消息在短暂时间就获知。马利亚惊慌失措,马利亚同时 又在心中「反覆思想」。所以她是在心中波涛汹涌的反覆思想。天使和马利亚说话的时候,她不像撒拉那样喜笑,也不像撒迦利亚那样疑惑;她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,反复思想;她是一个静默深思的人。马利亚仍然很疑惑,继续问天使,“我没有出嫁,怎么有这事呢?”天使回答说,“圣灵要临到你身上,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,因此所要生的圣者,必称为神的儿子。(路1:34-35)”马利亚有勇气、有胆识,她打破传统的束缚、放下个人的得失,参与到上帝永恒的救赎计划中,她的选择和决定改变了自己的命运,也改变了整个人类的生命,她不仅成为有福之人,也使后世万代成为有福的人。

马利亚之所以勇敢地顺服上帝是因为她的信心大,因为之前天使对她说过:“出于神的话,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。”确实,马利亚打破传统的禁忌,自由地选择顺服上帝,是出自她对上帝坚固的信心。是信心给了她勇气和力量独立自由地做了选择;是信心促使马利亚敢于越过落后思想的禁区,接受现实的挑战;也正是信心使她愿意奉献青春来养育人类的救赎主,用她的热情去事奉上帝。可见,信心不仅仅在于来生的盼望,也在于今生对待现实的各样态度和行动。「那天使对他们说,不要惧怕,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喜,是关乎万民的。因今天在戴维的城里,为你们生了救主,就是主基督。」 (路二10—11)忽然有一队天兵,同那天使赞美上帝说:「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上帝,在地上平安归与祂所喜悦的人。」  (路二14)耶稣的降生非仅使万民喜乐,且使得荣耀,使人得平安。 当人类始祖在伊甸园吃禁果犯罪之后,上帝曾向世界宣布了第一个应许:「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,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,也彼此为仇;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,你要伤他的脚跟。」「女人的后裔」,「我的后裔」及「细罗」,虽然上帝的应许,亦隐约的预言弥赛亚的降生。但到了先知以赛亚的时代,乃是明显的预言说:「必有童女怀孕生子,给祂起名叫以马内利。」具备敬畏神之心的人是真信神的人,是真正寻求真理的人,这样的人心里有神的地位,注重在凡事上祷告神、寻求真理,无论是尽本分、与人接触还是个人生活,都能让神当家作主,特别是在涉及真理原则、重大是非的事上,在涉及到人生选择道路的事上,更能祷告神寻求神的意思,能放弃个人的主张,选择神的心意与神的要求,有敬畏神之心的人他就能把神的话当作真理来对待,有敬畏神之心的人对于自己看不透的事,能寻求、等候圣灵的引导,不盲目随从己意行事,尤其在自认为对的事上更能寻求交通、考察真理,看如何实行合乎神的心意,【路一46-47】

「马利亚说:『我心尊主为大,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。」,我们当在神面前存敬畏和谦卑的心,尊主为大,好好地来敬拜和事奉祂。我们也应该将神当得的尊贵和荣耀归给祂。我们应当高举祂的名!唯有尊主为大之後,才有办法以神为乐,当看别人比自己强─我们常把自己看得很大,把别人看的很小,更把神给忘了。或者说,一般人都觉得自己很了不起,至於别人,往往就没有看在眼裏,亦即俗语所说的「目中无人」,就是这个道理。这是人的本性,也是人性的弱点。一个尊主为大的人,就会表明自己在神面前是何等的卑微。其实人在神面前,确实是非常的卑微。喜乐来自於敬畏主:「我心尊主为大,」『我心』是指所有的心思、情感与意志;『尊主为大』原来的意思就是,心中保有一个宽大的地方留给主耶稣,让主居首位。马利亚虽然身分卑微,但是马利亚在灵性上是非常成熟的,以至於即使她讚美神,也可以自然的用出神自己的话语,她绝对不是一个目不识丁的女子,相反的,她对神的话语认识的程度,恐怕还超越我们每一个人。马利亚对神有单纯,敬畏的心,因此被神练选。
【我的心尊主为大】
诗集:颂乐乐,75
我的心尊主为大,我的灵以主为乐。
祂使我喜乐,祂使我稳妥,
祂是我最坚固避难所。
我的神,我心寻求你,我的主,我奉献于你。
我敬畏你,我敬爱你,主啊,我一生献于你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pakaian seragam tentera penuh 3.0~"Berdoa dan berdoa dari semua pihak pada bila-bila masa"

诗巫西教区联合崇拜【青少年大会】柳子駿牧师分享《越活越假好累喔》

活出向前迈进的生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