刻在石版上的字II《我敬拜祢,全能真神》

09042023
耶稣复活主日
刻在石版上的字II《我敬拜祢,全能真神》
出埃及记20:47
陈晶晶牧师

第二诫: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
*出埃及记20:4-6-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,也不可做甚么形像彷佛 上天、下地,和地底下、水中的百物。不可跪 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它,因为我耶和华—你的 神是忌邪的神。恨我的,我必追讨他的罪,自 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;爱我、守我诫命的,我必 向他们发慈爱,直到千代。
*这一条诫命包含了四个部分: 
原则、理由、警告、应许

原则~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
*这意味着我要尊敬上帝。偶像的意思是用工 具刻出来的,不管是木头雕的,石头凿的, 还是用金属刻的,或是经由人雕刻成形,是用人手造出代表上帝的东西。 『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它( v5a)
*『也不可做甚么形像彷佛上天、下地, 和地底下、水中的百物。』(v4)

理由~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
因为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』(v4-5) 上帝禁止偶像,因为祂是忌邪的。 不要把上帝简化到你的想象。
警告~ 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
祂发出警告『恨我的,我必追他的罪, 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』 (v5b)。偶像崇拜实际上就是恨恶上帝,难怪上 帝警告要惩罚行这可憎之事的人。

应许~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
惟有犯罪的,他必死亡。儿子必不担当父亲的罪 孽,父亲也不担当儿子的罪孽。(结18:20a)
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,作永 远的约,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。(创17:7)

思考~今天还有偶像崇拜吗?
*第二诫主要还是讲到人内心的状况。
*加尔文说人心是『不断制造偶像的工厂』 我们不是『藉着灵按真理』的敬拜上帝,而 是不断塑造上帝,直到上帝完全在我们的掌 控之下。
*今天还有偶像崇拜吗?
.我们所处的时代中,试图要把 『以话语为中心』的文化 转变成
『以图像为中心』的文化。

第三诫:不可妄称耶和华—你上帝的名
*出埃及记20:7-祂没有说:『你不可以妄称我的名』 而是说: 『不可妄称耶和华——你上帝的名』
*上帝对摩西说:「我是自有永有的」;又说:「你要 对以色列人这样说:『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 来。』上帝又对摩西说:「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: 『耶和华—你们祖宗的上帝,就是亚伯拉罕的上帝, 以撒的上帝,雅各的上帝,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。』 耶和华是我的名,直到永远;这也是我的纪念, 直到万代。(出3:4-15)
*不可无故地称呼上帝的名
不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滥用上帝的名
*该死,哦,我的主啊!、见鬼啦、上帝保佑、 我对上帝发誓、利用上帝的名做自己要做的事、 拿上帝的名来做挡箭牌。
*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,不是表面的不 发誓,不说粗话,而是进入我们的生 活,进入我们做事情的动机。

“时候将到,如今就是了, 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, 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。
(约4:23)

个人领受心得
第一诫说的是不可拜偶像,第二诫说的是不可拜偶像。 不单教导我们不要用别的形象来代表神,也教导我们不要用别的东西来代表神,所以我们不应该用自己的意志来歪曲神的旨意,无论是在教会中,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,在事奉中,我们都必须 按照神的旨意行事。 让我们怀着渴慕的心追求明白神的话。 为什么人们要雕刻偶像? 因为对真理的认识和追求不够,以偶像的形式敬拜耶和华也是神所厌恶的。 在我们的信仰中,目的和方式都受到重视,敬拜的方式影响着对敬拜对象的认识。 神禁止除他以外的对象为神,也禁止任何形象代表他。 所以,我们不应该用自己的意志来歪曲神的旨意。

第三诫: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。 不是表面不发誓、骂人,骂粗口,而是入进我们的生活,走进我们做事的动机。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是说一套做一套,还是借着神的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以主的名作我们做事盾牌? 不管是在教会或社会中待人接物和服侍都要活出我们信仰的见证,兑现我们对别人的承诺,做一个是就说是,不是就说不是的基督徒,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,成为一个妄称耶和华之名的基督徒。 所以,我们不应该用自己的意志来歪曲神的旨意,无论是在教会中,还是在自己的生活中,在事奉中,都要按照神的旨意行事。 让我们有一颗渴慕的心追求明白神的话,
 阿们。

想象一下,如果我们用上帝的名字来吓唬孩子。 看到孩子们不听话哭闹,就说:你不听话,求上帝惩罚你。 上帝被视为怪物和鬼怪来吓唬孩子。 这是滥用神的名。 这会伤害孩子对上帝的印象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pakaian seragam tentera penuh 3.0~"Berdoa dan berdoa dari semua pihak pada bila-bila masa"

诗巫西教区联合崇拜【青少年大会】柳子駿牧师分享《越活越假好累喔》

活出向前迈进的生命